最近因為天氣開始變得比較涼爽

好不容易發作兩各多月的蕁麻疹終於稍稍暫停

但是鼻竇炎卻又找上我 這星期以來 每天醒來就是揉鼻子 流鼻水

眼淚和耳朵痛一起發作 還好最近一件讓我變的很paranoid的事 終於解決了

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那就是:辦美簽

 

辦美簽= paranoid? 沒錯!

因為我很少辦簽證 所以不免一定要來發揮一下google強大的功能

看一下大家辦簽證的經驗 <我是那種超需要看評論和process的人>

沒想到 網路上負面的評論還蠻多的

有人有錢 有工作經驗 有家庭一起去辦 還是被退件於是我越看越害怕

一邊卯起勁來準備文件 一邊心裡就不斷幻想簽證官會問我的問題

還要擔心萬一我被reject的話 要怎麼辦

很熟AIT的大戶說:其實通過率很高 妳不要擔心啦!

我還告訴大戶 要是通過了一定要來寫一篇:美簽不可怕之類的~

 

當然面談之前的前置作業很重要 首先一定要詳細閱讀AIT的簽證說明

1/ 上網填DS-160表格 (適用商業B1/觀光B2簽証) <填表時同時需上傳5X5照片>

2/ 付款: 目前B1/B2簽證收費:$4620 + 資料處理費$275 <貴~ 需要到郵局劃撥 才有收據可繳回>

3/ 預約面談時間: 填DS-160表後有確認碼才能登入 可預約日期 

 由於我上網預約時 大部分的早上的時段都沒有了

不死心的我 有空就上去refresh一下網頁 沒想到 後來就讓我預約到星期二 早上7:45分的面談

<這個其實也是迷信網路傳言: 星期一簽證官有Monday Blue

   還有時間越早越好  因為晚一點的要排太久 後來我到現場倒是覺得還好>

*這邊還要提醒一下有出國時間壓力的朋友:只要有照片護照就可以填表囉

先填表再來準備需要帶的資料 不要等到資料都有才填表 到那時很難預約時間

 

上面三項手續完成後 我便開始很積極的準備輔助文件:

1/ 全戶戶籍謄本:含詳細記事

2/ 過去所有的舊護照或是出入國日期證明書 可以在台灣各地移民署服務站申辦

記得要帶身分證 護照 申請書 手續費是100元雖然我有舊護照在手 我還是去申請了一張 還蠻漂亮的

  IMG_2292(001).jpg

3/ 財力證明: 我帶了存款證明 和所有的存摺 所得稅扣繳憑單 薪資證明

4/ 在職證明和識別証

5/ 學歷證明

6/ 旅遊計畫與當地人士聯絡方式(大戶妹所有的資料)

 

說實話 我還第一次準備這麼多"備審資料" 

我因為很早就去闖蕩歐洲 所以簽證這件事情對我比較遙遠

我的舊護照裡還有非常vintage <就是只有薄薄一張也沒照片>的英國居留證

還有加簽的註解 <現在人很少看過加簽吧> 

這次為了辦美簽真的是卯足了全力 剩下來就看面談的結果了

 

面談當天 我大約7:35分到達AIT門口 長長的人龍出現

不過警衛非常的親切 一直叮嚀大家要先把電子產品和證件(健保卡或駕照 要抵押保管的)拿出來

在外面排了大概5分鐘而已 就進到第一關寄物櫃 再過一個金屬探測門

通過後就開始了文件檢查的process

會有源訊ATOS ORIGIN資料處理中心的Staff幫你註記 主要是check:

1/ 照片對不對 *這邊強烈建議:辦美簽最好還是去重新拍照 我後面有一位西裝筆挺的先生就被請出去照相

2/ 護照有沒有過期 <一定要6各月以上>

3/ 面談預約單DS-160的確認單還有劃撥繳費收據有沒有帶 

以上5樣東西是一定要帶去的

還會問你有沒有去過美國 有沒有帶以前的護照

之後到了源訊的窗口 可以拿到資料處理費的發票

 

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排interview了 當然面談的部份也分成了三部份

1/ check application: 又是資料檢查部分 這關是由AIT人員檢查

2/ 掃指紋: 我覺得秘訣是- 手指要伸直 盡量讓手指能全部平貼到指紋機上 這樣就能很快做完這一關

3/ 面談: 在等待的10分鐘裡 我覺得簽證官都相當客氣 而且沒有要求看太多文件

有一位阿伯 他不會講英文 也不太會講國語 簽證官很有耐心的等他回答 兩人比手劃腳 後來也是過關

問的問題也多圍繞在:

(1)為什要要去美國?去多久?

(2)有親人或朋友在美國嗎?

(3)會說英文嗎?你的職業是什麼?工作多久了?

 

去之前 我看有的Blog文章說 英文太強會被懷疑去哪邊找工作

但是簽證官又會問你會不會說英文 我覺得好矛盾阿

為了 這一點 我還跟大戶討論 到底我要說中文還是英文

後來的結論是:簽證官中文問 中文答 用英文就答英文

我自己是比較希望用英文 因為對我來說比較順

結果一輪到我 簽證官也相當配合 一開口就是英文

我被問到的問題有: 為什要要去美國?為什麼經常進出歐洲?

總共住過哪些國家,會說哪些語言?現在的工作是什麼?

回答完後 簽證官就對我說: Great. So have a nice trip!

ㄟ??????????? 現在是怎樣??????????

我帶來的一堆資料都還沒show一下耶.....

而且我以為我們還在kind of 聊天..他就說ok了?!

雖然有些訝異 但是還是很開心的趕快走開 (免得他改變心意)

 

然後 簽証通過後的最後一關

就是到courier service填快遞單 貨到付款:$170元

拿回手機 離開AIT時 才8:25分 也就是說我只花了50分鐘拿到簽證

what a lucky me!

IMG_2291.jpg

最後 我希望最近想要辦美簽的朋友 看了我的文章後 會比較安心

美簽其實沒這麼困難 不要自己嚇自己了

把所有的文件準備好 雖然不見得會用到 但是準備好也心安

面談時微笑 與簽證官對答堅定 <會被拒絕大多是講的不清不楚...>

Then you are ready to go to the U.S.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